学科概况

学科简介

首页 > 学科概况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学科定位与目标:本学科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矿产普查与勘探博士点,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硕士点以及矿产普查与勘探和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点。本学科建设目标是要建设成为国家一流(A级)学科。通过凝炼学科方向,组建高层次学术团队,大力培育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建设一支数量适中、结构合理、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学术地位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以满足国家和人类社会发展需求为使命,培养创新型人才,通过承担一批国家重点或重大研究项目攻关任务,促进学科深入发展,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逐步成为国内知名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同时不断开拓油气资源和勘探技术领域实验新技术、新方法,力争在十三五末及十四五初期增列一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并联合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

优势与特色: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本学科获得B-等级,在38所参评高校中位列第14位。2017年被遴选为湖北省“一流学科”,纳入到湖北省重点建设的双一流体系内。在国家及省属双一流学科的带动及支持下,目前该学科在应用沉积学、油气田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勘探、油气勘探开发、地学大数据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1)在应用沉积学研究领域,已形成以深水沉积与细粒沉积学研究、碳酸盐岩储层沉积学研究以及沉积模拟与定量沉积学为稳定的特色研究方向,主要基于沉积成因和沉积模式研究,创新建立规模性储层的分布规律,有效指导油气的高效勘探与开发。同时关注流域内生态环境保护与高效开发研究,在湖盆沉积模拟实验室筹备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并联合地化实验室、水生态国际研究中心等实验室申报湖盆沉积与生态响应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在油气田地球化学研究领域,主要依托于本学科目前国内一流的地球化学实验平台为基础,基于最新的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分析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以及油气运移和成藏地质-地球化学基本理论,突显油气成藏地质-地球化学研究及地质体中分子标志化合物研究及应用研究特色,以解决油藏地球化学领域中的基本科学问题、建立适应超深层、深海、非常规及特殊复杂油藏的油气成因、运移、聚集、保存等油气成藏过程的研究方法和技术;3)在地球物理勘探研究领域,依托于国内首家用于物探方法研究的电磁模拟实验室,深入聚焦高温高压岩石物理评价与储层描述及非常规储层地球物理探测两大核心研究特色,结合测井、地震、非地震勘探反演等技术手段,构建点-线--体的四位一体评价手段,准确识别、评价和预测非常规油气甜点;4)在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领域,深入挖掘深层油气富集过程特殊性及其动力学机理复杂机制,聚焦深层油气藏调整改造与保存机理深层油气探测技术与预测方法核心方向,发展和完善深层油气成藏理论以及指导深层油气勘探;5)在地学大数据研究领域,一方面针对我国陆相油藏旋回多、含油井段长的特点,创建了准确预测多层系油藏高含水期剩余油分布的技术方法;通过水槽实验研究、沉积过程数值模拟研究,积累了海量的定量大数据资料,并研发针对地貌点云数据、沉积水动力数据等大数据处理算法和软件,在国内率先形成了实验沉积学大数据快速处理、定量分析及成图软件平台。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111号    电话:027-691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