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教师承担的多项课题为渤海湾盆地首次发现大型凝析气田做出重要贡献
发布时间:2019-03-29 10:41:20发布者:浏览次数:

通讯员 廖鹏程2月25日,中国海油对外宣布,渤海油田发现渤中19-6大型凝析气田,该气田已经上交国家探明天然气储量1186亿方,探明凝析油储量1.14亿吨,三级地质储量8亿吨油当量是中国东部发现的第一个大型凝析气田,其三级储量最终如果全部探明,其油气当量将会是渤海湾盆地第一大油气田!该气田也是我国首次在陆相湖盆发现大型凝析气田。消息一经发布,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China Daily、路透社等多家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迅速成为热门话题。

该发现是渤海石油管理局经过十八年的理论探索、技术攻关并最终实施发现的,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的尹太举教授、张敏教授、何幼斌教授、王振奇教授等曾承担了多个相关课题的攻关研究。渤海湾盆地是目前我国探明原油储量最多的盆地,经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大油公司近60年的勘探开发,发现了胜利、辽河、渤海等七大油区一系列大型油田,其建成石油产能也是我国最大的盆地,近年已经达到勘探开发高成熟期但之前没有一个大中型天然气田发现,是典型的“油型盆地”,在该区寻找大气田是世界级难题。该油田勘探团队联合相关院校研究团队(包括长江大学),迎难而上,攻克了生气机理、储层认识、成藏模式等多个难关,首次提出“湖盆成气”理论,其核心思想是“油型盆地”在某些具有特殊沉积与构造的凹陷可以形成大型天然气田,成功指导发现了渤中19-6大型凝析气田,这是继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老一辈石油地质家提出“陆相生油”理论并成功指导发现了中国东部大庆、胜利等一系列大型油田之后,第一次在中国东部发现大型凝析气田,其地质理论意义重大。

渤中19-6气田发现政治社会意义也很重要。该油气田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份提出加强国内勘探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批示精神后发现的一个大型油气田。该气田紧邻华北、雄安新区,距京津冀仅仅一百多公里,开发后可大大增强京津冀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能力,为京津冀地区提供绿色、清洁、安全的能源保障,已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列为天然气保供重大项目。该凝析气田凝析油含量高,为我国稀缺的贵重矿种,开发后效益经济巨大。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111号    电话:027-691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