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新闻动态

【长江讲坛】第44讲:金之钧院士的“创新规律与创新方法”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2020-01-07 17:10:30发布者: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卫泂钒/文 见习学生记者 崔扬 记者 徐健剑/摄)1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页岩油研发中心主任金之钧同武汉校区师生相聚石油科技大楼学术报告厅。在长江讲坛第44讲中,金之钧院士同大家分享了自己走过的“创新规律与创新方法”的探索之路。

    作为石油地质理论与油气战略选区评价领域的专家,金之钧院士的这次分享中更多的是自己对科研创新的探索与心得。他从“科学发展与创新规律” “创新方法与个人体会”及“能源转型与未来能源”三个方面入手,带领大家进行了一次有深度的思考交流。

    当今世界的科技中心非美国莫属,但金之钧院士用充足的资料与数据让大家看到了我国的科研水平正在逐步追赶美国,并在部分领域已经实现了超越。“我看到的未来是至少三个科技中心并存的新格局——美国、欧盟和我们中国,而下一个能超越美国的研究领域很有可能就是地学。”金之钧院士充满信心的预测赢得了热烈掌声。随后,金之钧院士又分析了带头学科的更替,为大家呈现了更完整的科技发展不平衡规律,并告诫大家科技发展离不开长期的坚持努力,更要以应用为目标的研究推动重大科学突破。

    金之钧院士以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的艰辛、页岩多尺度孔隙介质相关研究的高难度为例,告诫大家要时刻准备好“打败仗”。金之钧院士从“实证主义” “证伪主义”过渡到“历史主义”,由“系统论”发展到“三元论”,完整的介绍了这一套科学方法论,引发在座师生们的思考。

    “什么时间用什么可以替代石油?”从这个“世纪之问”出发,金之钧院士深入剖析了能源界近年来关注的焦点——“能源大转型”,用“低碳化” “多元化” “数字化” “智能化”与“全球化”五个特征总结了全球能源的新结构,并号召大家要“敢想敢干”,从容面对未来能源转型。

    报告告一段落后,现场师生就页岩油气发展、科研工作体会等提出问题,金之钧院士一一作答,并鼓励大家“把握好新时代,做出更大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校长冯征向金之钧院士颁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咨询专家”聘书与“长江讲坛杯”。

    本次长江讲坛由副校长张玉清主持,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专家同武汉校区“四院一中心”的部分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金之钧,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页岩油研发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页岩气行业标准委员会副主任。

    1981年获山东科技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俄罗斯莫斯科石油与天然气大学副博士学位,2007年获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地质矿物学博士学位。2008年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孙越崎能源大奖、中央组织部等六部委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

    他长期从事石油地质理论与油气战略选区评价的研究与勘探实践。在有机无机复合成烃、“突发式"成藏、油气资源定量评价方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针对我国海相碳酸盐 岩层系油气形成与勘探实践,建立了“源-盖控烃、斜坡-枢纽富集"油气选区评价方法。创建了地质广义帕莱托油气资源评价方法和海外油气项目快速评价方法与软件平台。他较早关注美国页岩革命。近十余年来,聚焦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甜点预测研究。他已出版专著15部,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4项。他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编辑 李胜杰)

原文链接网址:http://news.yangtzeu.edu.cn/info/1002/24763.htm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111号    电话:027-691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