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新闻动态

【课程思政】地科学院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
发布时间:2019-12-24 14:49:51发布者:浏览次数:

    (通讯员 廖鹏程)“这是一门独特新奇、跟我想象完全不一样的地球科学。”说起地球科学学院胡明毅教授讲授的博士课程《地球科学前沿》,许多同学记忆深刻。

    开学第一课,胡明毅教授给同学们除了系统介绍层序地层学起源、发展历史及前沿进展外,还讲述了中国石油地质学家在陆相断陷湖盆勘探和开发过程中艰苦奋斗、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感人事迹。石油地质学家们科研攻关、不懈努力,不仅丰富和发展了陆相断陷湖盆层序地层学理论,同时指导了我国陆相断陷湖盆油气勘探开发实践,发现了与地层岩性密切相关的隐蔽油气藏,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9级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生李琳静道出了同学们的心声:“石油地质,大有乾坤,有行业前辈为祖国献石油的家国情怀,有对我们担当起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的期待。愿常听老师教诲、学有所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近年来,地球科学学院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在不断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时,还致力于推动“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之中,把价值观引导融入知识传授之中,确保各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潘仁芳教授讲授博士课程《地球科学学科前沿》,讲述油气资源对我国发展国民经济和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潘教授嘱咐博士研究生应当着眼世界,紧跟时代发展,既要有细致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学探索精神,也要有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的发展格局,不仅要在学术领域攻坚克难,同时力争为国家能源发展有所贡献。

    何幼斌教授在博士课程《地球科学研究方向文献阅读与述评》里讲解深海重力流沉积学科前沿的内容。在课程中对提出深水沉积的汪品先院士和提出内波、内潮汐沉积的高振中教授作了详细介绍,并向同学们提出多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多关注国家大型科研计划的建议,将思政理论知识与学科最新动态结合,让同学们更加系统化了解今后热点研究问题与前沿领域。

    在陈恭洋教授讲授的博士课程《地球科学研究方向文献阅读与述评》课堂上,陈教授结合录井大队现场工作的实际情况讲解,让理论知识与实际学科动态结合,让学生更具体形象地了解油田实际生产作业工作,并与学生们讨论科技发展和油田生产结合更加紧密的前沿领域。

    李少华教授负责硕士课程《储层地质统计建模学科前沿》。在课程中讲述了赵鹏大院士等老一辈地质工作者,在艰苦环境条件下,仍坚持学习、坚持人生目标与理想的感人事迹。通过赵院士的经历,激励同学们培养自己的兴趣,确立人生目标,在自身的学习道路上做出一番成绩。

    肖传桃教授在硕士课程《综合地层学》中讲述了经典层序地层学对我国石油发展的重大意义。肖教授介绍层序地层学对于我国岩性勘探和预测油气藏有着重要的作用,地层学是从事矿产、石油、煤炭及其他沉积矿产的工作基础,肖老师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夯实基础本领,早日为国家勘探油气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汤军教授在硕士课程《空间数据库》中讲述了通过5G人工智能与空间云数据库结合,构建行业领先的油气生产作业AI赋能系统(石油大脑)。汤教授精彩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结合空间数据库构建油气生产作业AI赋能系统产生强烈的兴趣,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对国家油气生产开发的热情。

    胡海燕教授讲授硕士课程《页岩油气富集机理学科前沿》内容,在课程中除了讲解页岩油气学术前沿与学术热点以外,还讲述了我国在页岩气勘探和开发过程中艰苦奋斗、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感人事迹。我国石油工业的前辈们在构造复杂和有机质成熟度高等不利地质因素下,通过攻坚克难和一系列不懈努力,最终实现页岩气在涪陵每年60亿立方、长宁-威远每年即将达100亿立方(预计2020年达到)的产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页岩气工业化开采国家。

    地科学院还有很多老师参与到“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的课堂改革中。江山副教授在硕士课程《油藏数值模拟》中,讲解了数值模拟分析的实例及发展,以此激发同学们的探索精神和对科学的崇敬;朱锐老师在《层序地层学》中介绍中国地质工作者在陆相盆地层序地层学研究中取得的成绩;李涛老师在课程《含油气盆地分析》中讲述了全球油气发展新形势下我国油气勘探战略的思考,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助推我国经济发展……

    专业课里的思政引领涤荡学子心灵,激励同学们立鸿鹄志、做追梦人。2019级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生梁博同学说:“老师们在专业课上告诉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怎样运用所学为社会作贡献,我深感新时代青年学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学院党委书记江万哲总结道:“思政教育担负着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地球科学学院一直把‘三个结合’作为教育起点,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知识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三是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相结合,以此提升学生对思政教育的获得感,让思想政治教育成为青年学生成长之路的灯塔。”

(编辑 李胜杰)

原文网站链接:http://news.yangtzeu.edu.cn/info/1002/24658.htm?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大学路111号    电话:027-69111109